close

防疫之年除夕夜   湯碧峰   臘八一過,天就一直下小雨,春節前幾天,下了兩天小雪和雨夾雪,天陰冷得很,卻也應了那句詩:“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又要過年了。   兒子的公司和兒媳的學校都放假了,帶著放寒假的孫子去了自己的房子。老妻不放心,打電話問什么時候來吃飯?要不要帶吃的燒的過去?孫子的換洗衣服拿了沒有?兒子回答:除了小年夜來吃晚飯,這幾天你不用管了。兒子想讓老爸老媽放松兩天。   養老院的封閉管理,去年一年幾乎沒怎么放開過,中間幾次可以進院探視,才一兩個星期就又關閉了。只要省內有一地出現本土新冠病例,養老院就立馬關閉,防疫管理比其他地方要嚴。   前幾天去看母親,隔著養老院的大門柵欄和她喊幾句。她的耳朵不好使,我的嗓子發炎,加上門口風冷,說不上幾句話。她說:養老院通知了,吃年夜飯可以接出去,人少沒關系,人多要核酸檢測。我聽明白了:家里可以,不要去飯店。(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養老院的院子里張燈結彩,喜氣洋洋,年夜飯有牛肉、爆魚,可老人們就是想被接出去。母親總是抱怨住養老院身體越來越差,第一年還能自己乘公交車,現在腿腳不聽使喚,手拿不動筷子,而我認為還是歲數不饒人,自然規律吧。   小年夜中午天晴了,出太陽了,讓兒子早點去把奶奶接出來,天氣好,帶她去三塔公園看看,她說過三塔公園好久沒去了。兒子他們三點多就回來了,說:帶去三塔公園,說沒什么好看的,再帶她去了南湖天地,她說,這兒不認識了,也不要看,就回來了。母親老了,走不動路,對外面的世界沒興趣了。   吃過年夜飯不到七點,母親說要回養老院,而孫子還要玩,只好先送太太。養老院在城東路上,那兒曾經是徐旺村的土地,后來成了工廠,再后來廠房改成養老院。平時電瓶車也就二十分鐘,晚上公交車停了,沒車送還真沒法接她出來。   第二天是除夕,一早兄弟就來電話了,聽說我們就老兩口過年,非要我們過去,說反正要接母親的,順便接一下你們。兄弟他們住在城東面育龍灣小區,有點遠,那兒以前是茶園村,因章氏茶園而命名,茶園村征用拆遷后成了茶香坊社區。   章氏茶園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章氏曾是教書先生,從浙江上八府某地運山地茶樹在顏馬浜以西一塊高地上培育兩年,移栽成功。后每年一直采制出售,以“家園茗茶”為牌記,成為嘉興一項特產。現村成了社區,茶園成了市級文保單位。(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幾個月前,兄弟就說好去淳安過年,今年孫子誕生,要去給太外公看看,沒承想杭州疫情不斷,本土病例每天都在產生,淳安屬于杭州市,杭州的隔離人員都拉去淳安的賓館。兄弟說糾結了十來天,最后決定不去了,安全為上,免得回來被隔離,于是一定要我們過去一起吃年夜飯。   從兒子結婚后,我們一直是老兩口過年的,母親不進養老院時,就住附近,她自己過來,吃好年夜飯,我們送她到家,然后在附近公園走幾圈回家,我喜歡安靜,覺得挺好的。現就兩人過年,親戚們看我們顯得苦不拉嘰,為此老妻說,明年要和兒子調整過年方法,和親家他們輪換,一年小年夜一年大年夜。   親家他們住在城西面,一個叫云間綠大地的小區,這名字有點怪,我們總是記不住,以前是高照鄉的農田,早年到高照鄉必須坐船才能到達,現在是秀州區高照街道轄區。一個城東一個城西,讓兒子接送太遠,兄弟他們本來就忙,讓他們接送真說不過去,扭不過兄弟他們,老妻只好帶上自己做的菜和水果前往。   人多年夜飯自然熱鬧許多,侄孫子已會用動作表達思想,讓全家人開心。豐盛的菜肴,四代同堂的氣氛,加上老狗“乖乖”的人來瘋,讓除夕之夜確實增添許多色彩。除了沒有小時候過年的儀式,應該也是不錯的團圓飯,將帶給回味無窮。   才七點,母親便要回養老院,送走我們,大家可各自看春晚。弟媳開車,先送母親,養老院門口,已有開車送老人回院的車子,推著輪椅在大門口交接。街上依然是燈光閃耀,車來人往,也許和我們一樣,吃完年夜飯回家的,也許是趕去吃年夜飯的。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現在政府禁爆竹,沒了爆竹聲,也好,省得火花飛舞,聲音震聾欲耳,過了除夕夜,新桃終久是要換舊符。   二〇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10我喜歡

01   前不久,我陪我媽一起去拜訪了幾位親友。表姨是媽媽的表妹,去年退休后就進城和兒子生活在一起,和我媽已經許久未見。   臨上門前,我媽還很期待,跟我念叨著說起不少她們年輕時的回憶。可沒想到的是,這個在我們預想中應該是親友相聚的溫馨畫面,到了現實中,卻完全變成了另一種畫風。   那天下午,還沒等我們進屋座定,表姨就開啟了她的連環吐槽模式:先是抱怨她老公為人有多不好,讓她這些年吃了多少苦。接著話題又轉到她兒子身上,說對方都二十好幾的人了,也不尋思著找女朋友,連累她臨到老了還不能安生。   總而言之,就是有說不完的委屈,倒不完的苦水。   可以想像一下那個畫面,從頭到尾,我們就只能負責在一旁點點頭,喝喝水,連話都說不了幾句。有好幾次,我看我媽好不容易插上一句話,想把話題轉走,但很無奈,都阻止不了她再繞回來。   不得已,呆了還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只好借故有事提早離開。   開車走的時候,我媽坐在后座跟我感慨,說明眼人都看得出,表姨的生活過得并不差,夫妻倆身體健康,有退休工資,兒子雖然還沒結婚,但長相端正陽光,性格也算踏實穩重。   “平時和她電話聊天,我也在一直勸她,不要凡事總往不好的方向看,要多想想好的一面,但她好像就是聽不進去,每次都在念叨,為什么別人的家庭都那么幸福,自己為這個家操勞了大半輩子,卻還沒有好日子過。”   我媽的這翻話,讓我想起曾聽過的一則故事。   有個年輕人,年薪10萬,卻過得很是郁悶。有人問他:“你最初的預期是多少?”年輕人說:“3萬。”對方接著問:“那你現在都十萬了為什么還會有抱怨呢?”年輕人嘆了口氣說:“因為參加同學聚會的時候,我發現那個還不如我的同學居然掙了30萬!”   以己之短比人所長,當然不會快樂。人生在世,經歷有得有失,過程有好有壞,誰都不可能事事如意。   很多人之所以愛怨天尤人,往往是源于他們只盯著生活中的某些缺失,并且認為自己所有不順心的境遇都是由他人造成的,而抱怨就是為了指責他人的錯。   但事實卻是,當你習慣于抱怨時,就是在放任自己處于消極情緒蔓延的狀態。時間久了,這種消極的思維定式,只會為你吸引來更糟糕的狀況。越愛抱怨的人生,越不幸。   02   暢銷書《不抱怨的世界》中有這樣一句話:抱怨是在講述你不要的東西,而不是你要的東西。   換而言之,抱怨這一行為本身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它始終停留在對問題的糾結中,沒有轉化到解決的層面。到最后,時間浪費了,精力也耗損了,自身的境遇卻不會有任何改變。   任何人都會有對現狀不滿的時候。但聰明的人,會把注意力從“不要的東西”上轉移,去關注自己所“想要的東西”。   在這方面,朋友小蘭就做得很好。   她畢業后就進入一家企業從事人事工作,跟隨公司從成立初期開始成長,也經歷過公司最低谷的發展階段。好在,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她都不曾想過要放棄。   小蘭告訴我,三年前,公司陷入虧損狀態,眼看就要瀕臨破產,當時大部分員工都選擇了自動離職,只有她與少數幾位老同事留了下來。   那段時間,為了能闖過難關,扭虧為盈,她每天都生活在高壓之下,不僅一個人要身兼多職,還要承受來自各方面的難題。   看她為別人打工還要這么拼,身邊很多朋友都覺得她挺傻的,但她自己卻想得很明白。“雖然過程確實很辛苦,可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既然選擇了面對這些考驗,那就沒什么好抱怨的。”   事實證明,小蘭的堅持是對的。憑著公司上下的齊心努力,他們終于成功渡過危機,走上正軌。而現在的她,不僅升職加薪,還練就了一身隨時都能處變不驚的職場應對能力,令人敬佩不己。   抱怨是對負面情緒的渲泄。而對于不抱怨的人而言,并不是就不會產生負面情緒,只是因為他們知道,與其把時間精力花在無效的抱怨上,不如用來提升自己,改變自己。   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就在于:弱者推拖責任,強者承擔責任。只有放下抱怨,將自己修煉得更強大,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源。         03   心理學上有一個“費斯汀格法則”。   指的是:在每個人的生活現狀中,有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   也就是說,生活中有些事情的發生的確是我們無法掌控的。然而,當它發生時,你是選擇消極抱怨還是積極處理,將會決定事情接下來的發展方向和結果。   如果你一開始只是純粹為了疏解情緒而抱怨,到了后面,你就會被強大的負面強化力所影響,連自己也忘記了最初的不滿是源于什么,而是把抱怨當成了一種本能。   結果就是,對他人的抱怨雖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滿足自我安慰的需求,卻也會讓那些原本想要幫助你、給你機會的人對你敬而遠之。   這也就是為什么,我們會看到,那些愛抱怨的人,往往運氣都不太好。   無論是生活還是職場,要想讓自己變得痛苦其實是很容易的。畢竟,放眼望去,處處都可以是為難你的人和事:抱怨孩子不懂事,抱怨家人不體諒自己,抱怨上司要求太高,抱怨同事不講義氣 ……   除非你主動停止抱怨,否則它就會一環扣一扣地延續下去,讓你永遠活在消極情境當中。   面對不盡人意的處境,該如何自處?羅曼·羅蘭有句名言:只有把抱怨的心情,化為上進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證。   我們需知道的是,抱怨越多,對自己越不利。   要想改變現狀,就要先改變自己。改變不了別人觀念時,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改變不了外部環境時,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境;改變不了的現實遭遇時,可以改變自己的應對方式。   把情緒管理好,把心態調整好,你會發現,不抱怨的人生有多賺。     —END—   作者簡介:沐心,80后,念念沐心主筆。喜好旅行看書寫文以及吃喝,有時候很神經有時候很精神。借著文字,在時光的深處,勇敢前行。 +10我喜歡

【小小說】朱海峰/拍屁股 朱海峰          友德從椅子上站起來,習慣地拍了幾下屁股,就往外走。坐在對面的劉局長怔了一下,也從椅子上站起身,試著拍了兩下屁股,這個動作他已經好多年不做了,現在拍兩下,感覺怪乖的。        劉局長叫劉陽,和友德一個村子長大的,兩個人從尿尿和泥巴開始,一直到上小學,再分到坐同一張桌,放學一起回家,這么說吧,除了晚上睡覺,幾乎形影不離。        那時的學校非常簡陋,是解放前的一個破廟改建的,老師沒有辦公桌,學生沒有桌椅,村里找人壘起兩個土墩子,上面橫一塊木板當桌子,再給每個學生壘一個土墩子當凳子坐,土墩子冰涼邦硬不說,每上完一節課,屁股上都會粘上一層土面,就像京劇武生的臉蛋上涂的脂粉。       友德笑著幫劉陽拍拍屁股上的灰,劉陽轉到友德身后,抬手幫友德拍拍屁股上的灰,就這樣,你拍我,我拍你,屁股拍得啪啪響,土灰四散飛揚,直拍到上課鈴響,才意猶未盡地跑回教室。等下了課,兩人再來到操場,接著拍屁股,童年的生活倒也愜意。       有一天,生產隊長的女兒從家里拿來用玉米面打的漿糊和牛皮紙,把土墩子糊了個嚴嚴實實。老師看到這個辦法,就自己打了一盆漿糊,找了些舊報紙,將學生們坐的土墩子都糊上了報紙,甚至連支撐桌板的土墩子也糊上了,教室里頓時亮堂不少。學生們上課再也不會坐一屁股土了。可是,拍屁股的習慣孩子們卻養成了。以后,大家無論在哪里坐過,起身時都要拍拍屁股。        那年,友德和劉陽雙雙考上了縣城的高中,這里的條件好多了,清一色的木制桌椅,友德和劉陽又分坐在一起,上完課,起身的時候,兩人還是習慣地拍拍屁股,如是反復,后座的女生看出了端倪,她驚訝地問他倆,這椅子上有灰嗎?        友德和劉陽頓時臉紅了,沒有啊。        那你們干嘛一起身就拍屁股?好像沾了多少灰似的。女生還是不依不饒地追問。        兩人尷尬地笑笑,一齊沖出教室。          第二天,那個女生偷偷送給劉陽一個棉坐墊。友德發現,劉陽開始有意識地控制拍屁股的動作,特別是那個女生在班級的時候。        那天周末,老師布置學生閱讀一本外國名著,兩人都沒有這本書,只好去圖書館讀。圖書館沒有讀書的桌椅,看書的人自己找個位置,或蹲或靠,有人甚至坐在地上,安靜地讀書。        友德和劉陽找到要看的書,走到一個角落,也席地而坐,旁若無人地看起來。時間如凝固般,直到管理員拿出飯盒吃飯,人們才發覺已是中午。兩人連忙起身,邊拍屁股邊將書放回原處,然后,會心一笑,匆匆往學校走去。        剛到校門口,友德看見二叔坐在門側,他驚訝地問,二叔,你咋來了?二叔急忙站起身,拍了拍屁股,聲音有些急切地說,快,跟我回家。友德頓覺不妙,抓住二叔的胳膊問,到底發生了什么事?你爹,給村里修路,崩山時砸傷了。        友德跟著二叔回到家里,看見爹癱在炕上,家里的頂梁柱就這么塌了,瘦弱的母親不停地抹眼淚。突發的變故,友德迫不得已輟學了。后來,村小學缺老師,友德當上了民辦教師,再后來,老校長退休,他當上了校長。        劉陽卻是一帆風順地考上了大學,畢業后,當年追求他的那個女生,托人安排他進了縣政府,兩人也結了婚,如今,劉陽已經是建設局的局長了。        當了局長的劉陽平時很少回村,逢年過節也是來去匆匆,友德記不清多少年沒見到劉局長了,今天,如果不是校舍成了危房,他說啥也不會來找麻煩。        你來的太巧了,劉局長夸張地說,局里正好有個援建項目,那就給你們建小學,就這么定了。        友德沒想到事情辦的這么順利,其實,他是沒報多大希望的。因為,他已經多次找鄉里,找教育局,都被各種理由推脫。        友德顯得很激動,提出請老同學吃飯,劉局長快意地答應了,不過他說,你來縣里是客人,這頓飯我請。        那怎么行,你幫我辦事,必須我請。友德決然地站起身,用手拍了拍屁股,做了個請的姿勢。劉局長當時一怔,趕緊站起身,也下意識地拍了拍屁股,兩人頓時哈哈大笑起來。 +10我喜歡

張金福【貴州余慶】     周忠林望著街上的姑娘,他猶豫了,他這么大的年紀了,真要去說年青漂亮的,說自己的姑娘,只能是瘋子,怎么不瘋呢?自己是皇帝嗎?自己又有姑娘?自己要來50了,婆娘沒有,房子沒有,天下女孩就是自己的姑娘,就算是自己的姑娘,去說,別人又不把自己當瘋子?當神經病? 他在珠藏街上試著找了幾個,幾個都說他是神經,盡管他的穿著打扮,朋友都說,有形象,議表出來了,只要還配個眼鏡,就是一個藝術家,還有作家的風范,但去接觸姑娘,的確天生不漂亮的,他又不愿意!汪孝杰也是,每次幫他忙,他都只是打電話下來,告訴當地政府,偏偏他的文章不發,你說我沒幫,我是通知了政府,也通知了他們幾個了的,你既然算得到,你就得跟據我的意思,允許你在街上去接觸這些,認識這些姑娘,萬一又出了事故,由派出所幫你擔保,你既然要在珠藏和銅鑼,我們也允許你在珠藏和銅鑼,要發表文章,也只能是寫新聞,小說和詩歌,報紙是很少用的,你如果有本事,是皇帝,就在這兩個鄉鎮一邊搞采訪,一邊找你要找的姑娘! 銅鑼是周忠林的家鄉,家鄉的山,家鄉的水,雖然是滋潤著周忠林成長的記錄,但周忠林在家鄉不得汪孝杰和王建平協助,恐怕要生存也是難上加難!他有一絲后悔,不應該驅逐王建平,也不應該不要王建平,這兩個人太了解他了,正因為了解,他們才對他所提出的事實,抱一種懷疑的太度,憑你的水平,你的寫作,從你從事寫作開始就經過我這里,雖然現在寫作是有了突飛猛進的進展,功夫是到了家,但你這些作品在報紙上是不能發表的?雖然你是有仙家,但你和仙家采用的方式,決對不敢茍同!報社是干什么的?是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好人好事,決對不是來宣傳你的仙家,你的“仙文”又怎能發表?就算你說的是事實,也間災難、世界大戰暴發又關你何事? 周忠林就是想不通,明明我有仙家,你汪孝杰干嗎不好好利用?真向罵李寂蕩那樣去罵你汪孝杰,我周忠林又做不出來,在都勻的日子,飯在你那兒吃,住在你那兒住,情同手足,不是弟兄,又情同是弟兄,仙家幫我找了你這個朋友,這是我的榮幸,我干嗎要這樣罵你?即使你不理解,也是你一時沒轉過灣來,如今,我又能罵你這樣絕情嗎?然而,你規定的時間和王建平規定的時間,是驚人的相似,既要我打給你看,同時又要有皇帝的風范!你既然是皇帝,就不應該坐等,靠別人送來的姑娘,你就是皇帝嗎? 周忠林又打蔫了,這些姑娘不愿意,又不漂亮又不去追,兩天的時間過去了,王建平要他五天,汪孝杰要他兩天時間搞定,這簡直讓他措手不及,妹弟在家又纏著他幫他做事,他只好甩著妹妹和妹夫出了門,然而,即使出門,在珠藏,他都只能走龐前進那里!龐前進雖說談女朋友很有一定的經驗,但在銅鑼中學,珠藏中學,所有的老師又無不清楚?他說,女人,你以為,說喊走就能喊走的?儀表要一點,說話的風度又要一點,今天,你的儀表是有了,至少年青了10歲,但從你的眼神來看,就不配相了,等你把眼鏡配齊了,下回你再來找我吧!不然,我下回看到你又是那一身打扮,又沒戴眼鏡,我再也不歡迎你了! 按他說的意思是,你周忠林找婆娘,光是在街上,人家不同意,就過打,就過罵,那有找婆娘是個強迫的?你用仙家、世界大戰,只能是瘋子,誰相信你是皇帝了? 周忠林從龐前進那里出來,又在街上去尋求那些女子,天空又是那么的暴熱,有人說湖南湖北江西這一代發生了大冰災,熱天來了,還有大冰災?這熱天發生了大冰災,這又意味著什么?那么,我說的這個大災難,又是不是這個大災難?那么,下一次,這個大災難,地點又在那里?是不是還要死人?這是一個警告啊!他激烈的控制著這個情緒,他到要看看這樣的新聞,他三晃兩不晃,在珠藏集市上,就去了整個上午,到了下午三點過鐘了,人們綠續回轉去了,他才搞慌了手腳,即使街上還有美女,大熱天,她都躲在家里面不出來,他怎么接觸啊! 這個汪孝杰不是又要讓我去傷害那些無辜者,他才相信?果不其然,仙家傳來的情報是:7月7日都還搞不定,只能是自己倒霉,汪孝杰再也不信,再也不幫,反而還要打你!于是仙家指定在銅鑼發廊,如果銅鑼派出所要抓你,你就告訴他們,汪孝杰兩次來電告訴你們,要你們配合,你們接到沒有,你們接到了,敢快放我,不然,這個世間還有更大的災難,還有世界大戰我就不會說,你們就忘記了? 然而,等到跑到銅鑼發廊,第一次看,沒人,第二次,還是沒有,等到第三次,是有一個女人,卻長得并不漂亮,你說她是做雞的,還不像,你不理發,她反而跑在外面說還有事,要關門,話都不和你多說半句!你和她較得真來,這樣的丑女又不值得,而和她叫得真來,這樣的女人又分明是有丈夫的,她干嗎和你說?幾翻猶豫之下,又放過了?一看整條街,三家發廊,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卻因為并不漂亮、風韻,而錯失良機!等周忠林一回來,完了,兩天時間混過了,要是當時真的又做了,傳到汪孝杰的耳朵里面,他周忠林并非只找姑娘,婆娘也找,美丑也不分,又是什么結果呢?要不是自己真是皇帝,我又干嘛要找風韻、漂亮的?然而,你周忠林又是一個美男子嗎?幾次都還要龐前進來幫你指點、打扮?你不打扮,也是一個丑八怪啊! 還記得鄧興群嗎?雖然你自今也愛著她,但她也說過你,也是丑八怪啊!他想到這點,只有潘興容、鄧興群,他才真正的愛過,也才真正的動過心,但那是他的初戀,初戀的確很真誠,初戀也很幸福,也直得回憶!晏福容是不是?晏福容也不是!晏福容又是仙家幫他說的,但晏福容也沒有跟他,而沒跟他的真正原因,就是說兩個,是皇帝!晏福容漂不漂亮?晏福容也不漂亮!晏福容都不漂亮,也說兩個,干嗎又真的去選花呢?鄧興群是家鄉人,潘興容是同學,這自然很清楚,但李福容雖然也打過,的確又是親表姐家的外侄女,但李福容壓根兒現在和他又并沒有矛盾!雖然徐燕擎和蔡素梅是廣東廣西人,但這兩個女人相片都沒有留一張,何談漂亮! 一生,周忠林和女人接觸,產生感情,也只有這幾個女人,而剩余的壓根兒就記不起,全記著的,都是一些不相干的女人!比如,廣西林香木是來過,但這個女人,他毫不動心,因而才擊起她往回走!周鳳是四川人,但周鳳又認的是干兄妹!仙家出現后,兄妹也沒認,侄女也沒認,是自己的姑娘,孫女也不認了,但這個皇帝,對于自己的兄妹產生不了感情,何況是直親,真產生感情,也只能是天下侄姑娘,孫姑娘,然而,這樣的孫姑娘、侄姑娘千千萬萬?那一個又是真正的知己,他卻找不到答案!姐姐的姑娘,堂哥的女兒,凡是氈到直親、血親三代以內,都是大逆不道,誰敢違抗天下之大不諱?不過,不是直親、血親三代以外的又何嘗又不可? 他的大伯就告訴他,我們周家從來就不管,只要不是直親、血親,姐姐的姑娘又怎樣?哥哥的姑娘又怎樣?只要能延續我們周家的香火,周姓人和周姓人結婚,從來不分老輩小輩,普天下,同姓人結婚的人多得很,有些血親都還要開親!就見不得人了? 中國人有中國人的風俗,東方人有東方人的特點,但周忠林不是西方人,雖然災難遍布整個地球每一個角落,但周忠林有本事去控制這個地球!又沒有一個好人真心實意的待他,提拔他,周忠林所做的,也只能是保證中國人的完美,除非這個世界大戰的確要毀滅這個人類!但周忠林接到仙家的情報,的確要毀滅這個人類,這又是為了什么?難道僅僅是為了做皇帝,要女人,才說出有仙家,有世界大戰,有世間災難的言語?周忠林是為了救人,在銅鑼,他在他的一個姐姐家那里,對著他的外侄說,我今天來,就是想找一個姑娘,讓派出所知道,可是,我尋一伙的目標,卻沒有找到一個適合發泄的目標! 他的外侄看了看他,又說,你這樣做,還是不行,你這是傷害無辜,你如果真會算,跑在派出所,跑在他們政府面前,何時何地暴發災難,都讓你說準了,他們自然會用你,你去過打,去傷害他們,誰又能容忍?如果你每次都說準了他們的心理,在干什么?難道中央胡錦濤又真的是鐵打的,又不用?只要是為了人民的利益,只要是為了幫助人民,他們找這樣的人都恐怕還很困難,他們又怎不歡迎?又怎不滿足你? 周忠林望了望他這個外侄兒,雖是一個單身,也是一個殘跡,但靠他哥目前在鎮里面,也因而把他從鄉下弄在街上來,思維倒是正確的,但這些他早也和王建平說,和李寂蕩說,和汪孝杰已經說過了,他們有的還證實過了,誰還用他?你看汪孝杰,從離開這個家門到附近的幾個縣到處尋跑,也有十年的時間,汪孝杰、王建平說沒有幫他,那是決對說不過去的!但出門的目的,的確是家鄉人害,才通過仙家,找到汪孝杰,找到起王建平,才活到了今天,但過去出門,也是躲避這些家鄉人的追蹤,才在門外沒有說出家鄉的地點,還有自己的名字,然而,十多年來,也正因在外面也包瞞了自己的身份,即使遇到了許多可以接觸認識的女孩子,又才沒去說。 如果那時不去理會仙家,不當這個記者,他周忠林又如何呢?在黃平紙房,有一個女子要留他做自己的丈夫,他怕當地政府查他在這個地方照相,不是記者,他就完了,他寫銅鑼政府干部吃老百姓的血漢錢,政府又不找他的麻煩?他不寫政府干部,他一個業余記者,又受到家庭惡事業的殘害,而政府又不管,他又不寫嗎?而寫了這些,報社又不派人追蹤調查,如果知道他還是業余的,沒有關系,在當地晃來晃去,這些人又不搞他又不報復?他就是通過仙家提醒,才提著相機躲在這些山里,躲在這些百姓家中,他如果不躲在這些百姓家中,他寫了政府不好的,揭露了他們,他還有生命嗎? 汪孝杰那里知道,他也苦啊!他雖然出門東躲西藏,的確也告訴過汪孝杰的去向,而每一次都有仙家的指令,發給你汪孝杰在都勻,而汪孝杰才說在都勻采訪在都勻當記者,這些當官的才沒敢找他的麻煩!有一次,他接到仙家的情報,說他堂哥周忠武跑在銅鑼派出所直接打電話找汪孝杰,說周忠林當記者是誰幫的忙,我們不歡迎他時,當時汪孝杰就站出來說,就是我幫的忙,你們要咱過他時,這些人才知道,報社有過汪孝杰在幫他,而汪孝杰又是故鄉人,誰敢得罪啊! 他接到仙家的這個情報又從黃平的重安江到崇仁、上塘,又到了福泉從而又轉到了都勻,可是,汪孝杰并沒有幫他成為真正的記者,也正因為幾次求情,而又正因為又敘述仙家,敘述苦難,群工部有一位編輯都看不過去,也說汪孝杰太冷漠了,自己的家鄉人,自己的朋友都不幫?他周忠林想到這點,你汪孝杰光幫我解決家庭惡事業,而不幫我自己想要的,想達到的,你還是朋友,還是弟兄嗎?就算是弟兄、朋友,你這點都不照顧,我又認嗎?但是不認,我又有什么辦法?也許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周忠林又才向汪孝杰又敘述仙家又敘述世界大戰,還有世間災難!也許是的確汪孝杰不愿開這個恩,周忠林當記者才困難重重! 雖然這個記者是業余的,但為了生存,他不得不四面八方到處跑,所寫的新聞,有些還是別人寫過了的,所寫的小說和詩,又不發表,從而又開始征婚,又到廣東,途中冰災發生,讓你汪孝杰見識,也找個你汪孝杰,結果又是如何呢?世界大戰暴發了關你何事?的確大災難來臨,的確也不關周忠林的事,但這是普天下人的生命,四川人知道了這個事實,知道了這個世上還有仙家在關注這個世間災爛,四川紋川大地震爆發,他們死了他們的親人,他們在這次災難當中傷了他們自己的親人,他們知道是你汪孝杰不關心,不關助,他們又不找你撕內皮?他為什么后來要罵你們?要罵李寂蕩,要說驅逐王建平的言語,原因就是你們太冷漠,太不負責任了,仙家告訴你們的目的,就是為了共同救助于天下,救助于世人,你們卻視而不見!你們卻漠不關心,還說不關他的事!如今又讓政府見證了你汪孝杰,見證了你王建平,你汪孝杰你王建平究竟是一個什么樣的人?你汪孝杰干嗎還要這樣?特別是讓田洪林、劉定明見證了,你為什么還不幫到底? 按照劉定明現在的心理,他說,那個時候,你還說我們不幫,我們正幫了,你又丟棄不管,那我們還幫這個人還有何用?我們需要的是利用他的長處,為他人作貢獻,宣傳我們當中的好人好事,我們才幫,他沒有貢獻,寫出來的東西,你們又不發,我們就即使救濟他,幫助他了,又有何用?你汪孝杰都不幫,都舍棄,我們當然也要舍棄,但一旦我們知道他有仙家,仙家說的是真的,說的每一次都是事實,世間災難的確也頻繁,我們不可能坐視不管,我們了解他了,知道了他的家庭,我們隨時隨地都在伸出援手,你汪孝杰就要特殊點,是編輯?是編輯就腰不到臺,就把這個責任推給我們? 這個世界大戰不暴發就算了?如果這個世界大戰真的暴發了,再有更大的災難,我劉定明非找你不可!你還好意思當編輯?你當編輯,誰又配復你?你自己遇到了,見到了,你干嗎又不伸出援手?你們都還在搞什么宣傳報道?報道什么好人好事?你又報道什么?報紙上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算什么角色?過去還來教訓我們?他周忠林是一個人才,要我們支助他,我們也只能是跟據他的特長,要報社和省作家協會用他的作品,這才是我們對他的最大幫助!如果不利用他的特長,放棄他的特長,就算我們照顧他了,給他搞了個房子,搞了個救濟,這樣的人在你們的遭踏下,不是在社會上真的廢了?既然他真的廢了,既然他有仙家,說的世界大戰、世間災難是事實,我們當然要找你!7省冰災發生之前,我也清楚,他也同樣給我發過信息,他的仙家,不通過你們的宣傳,又怎能救天下?如果他說的是事實,向阿凡提那樣,倒霉的就是我們,你汪孝杰難道還不清楚? 我劉定明這次正想用他,正想把他弄到縣事務局來?你汪孝杰又要變掛,就即使你要變掛,他寫的文章,也有人告訴我,發了的,在全國各報刊也有,有的,我也得看了的,你汪孝杰怎么在這個時候也梭邊?只要他說的,的確是事實,只要他說的,的確是真話,沒有哄我們,這個人你不用,我用!我就不相信,甕安少了你汪孝杰,我們甕安人就撫他不起來!他現在是一個作家、詩人、這的確不錯,他在銅鑼、珠藏大鬧的日子,誰說他又沒有這種雄風,沒有這種氣質?他每次給我講到的世界大戰,還有世間災難又怎不讓我信復?這次又發生了,讓我們也見證了,我們怎么又不幫他?當初,我給你王建平,也給你汪孝杰也說過這句話,你們干嗎還對他是這種太度?還不發揮他的特長? 劉定明是想問汪孝杰,但冉燾元就不同了,他說,你汪孝杰在都勻,我也在都勻,周忠林所說的一切,我早已在貴州中八也問過,他講的,的確是事實,你汪孝杰不用,不采納,你還是不是人?你不是人,你就不要再當編輯,干脆滾下來,你還當什么編輯?這次,周忠林給我發來的信息,情報完全是政確的,沒有半句假話,你敢浪費我們周忠林的才華,我第一個就要打你!我看你這個編輯又能坐多久?你敢和我們市政府干部作對,你又試一下?你的良心在那里去了?你是這樣做人的嗎?你就一點不心痛祖國同胞受災受難受傷的心,他這樣的人,是我們中國人的救星,有仙家,你不讓他發揮他的專長,你沒有這種愛心、救心,你有什么支格當編輯?你干嗎又能去指責別人的不是?你自己偽裝成一個大好人,算什么英雄? 張東升呢?他說,我張東升才和他周忠林才接觸,對他認識,我還很遍面,我也說不上來,如果說他說的是事實,的確每次都讓我信復了,你汪孝杰不用,我也要打你,如果世界大戰真的爆發了,我第一個找的,就是你汪孝杰,你不幫,讓他一個人孤孤單單,給我們珠藏也增加了不少的麻煩,我又不打你嗎?我給你反映,你還不聽!該幫的,我都幫他了,該保的,我還要保他,他的確有仙家,的確會算,他這樣的人不用,的確對我們國家是一個損失!你敢和我們公安機關低敕?只要他說的是事實,你是編輯,我照樣也要抓你! 田洪林呢?嘿,他說,我還以為你汪孝杰和周忠林是鐵打的弟兄呢,沒想到,你也是個偽君子,既然你汪孝杰要給我們留背系,給我們增加麻煩,光讓我們出錢,我田洪林也不怕你汪孝杰,我早就對周忠林也說過這句話,你汪孝杰算什么?你給我提鞋子,我都還閑你走慢了,你沖什么好漢?你當什么英雄?你不給故鄉人辦事,而辦事又不公正,誰又認你這個故鄉人?你過去指責我們,現在,我們當然也要指責你,因為,周忠林說的是真話,說的是實話。 湛義明的心理又不同了,他說,你汪孝杰真不是家鄉人,你只能給家鄉人當狗,你殘廢姐在我們村民組,我還要怎樣照頓她?你卻一點同情心都沒有,親姐姐都不愿來看一下,照顧一下,還說指望你來照顧這些家鄉孤兒寡母,還有殘跡,你卻在報紙上只是吹牛皮,周忠林還有仙家找到你,你都不愿意幫徹底,說的話都算不了數,你下世變豬吧!不要再去變人了!你可能前世也沒積什么德,因而你的個兒才那么矮小,小狗一樣,只吹捧你的上師,吹捧你需要的人,卻不關心真正的民眾,真正疾苦的人,你下世,只能變豬! 周忠林聽到仙家各方的匯兌,他知道,目前也只有銅鑼派出所任所長不好說話了,而他自己也的確,又出身在銅鑼,如果汪孝杰不幫,劉定明會不會實行他的心理諾言,這也的確是未知數,因為,每一個人,他的心理都會改變的,就像當初汪孝杰改變一樣,不過,此時,如果不指出來,也證明這個人不會算,而指出來了,心理又是變化反復無常的,不承認,或者說不知道,沒有這回事,是你周忠林自己編的,都有可能!雖然他也親自找過田洪林,沒有找著田洪林,又親自給田洪林手機上發了此信息,但汪孝杰一變掛,劉定明會不會真用他,還是個問題!他只好再一次出遠門,讓所有的人都知道,他為什么要出遠門? 而第一次出遠門,是家庭弟兄逼迫,是政府不幫助,而這次政府幫助了,反而是你報社不給成功的機會,這一輩子的心血算是白費了?如果單單只為了生存,只為了活命,只為了接妻生子,養活家人,我周忠林在那個地方也能活命?原因是為什么?為什么田應強要我開相館,我為什么又不開?我拼死拼活都要搞寫作,完成仙家的大業?這又是為什么?如果只為了接妻生子,在鄉下照相的日子,接觸的姑娘媳婦成千上萬,只要不寫什么政府不好的,在那個地方住下來,又不能接妻生子?在湄潭九壩,還有一個女人也跟著我跑呢?我為什么又不接收,把她要下來?為的又是什么?為的是我要完成仙家的大業! 如果不是為了完成仙家的大業,我大可不必東躲西藏,一心一意要磚到政府部門,也一心一意也要當這個記者,完成仙家交給我的雄愿?如果沒有這種災難,還有世界大戰,上天就不會生出我這個命運,也和天下侄女、孫女有關?周忠林想到這里,他只好作唯一的選擇,出門!只有出門才是最好的辦法!他想,我也不再罵你汪孝杰了,我罵你,反而傷了我們的合氣!就算我這條路走錯了,錯找了你這個人!就讓他們來找你吧!如果真有人來找了你,如果這個責任,凡人又遷怒于你,你來找我吧!你找我,我敢保證,和三年以前在黃平一樣,你跟本就不知道我身落何方?就算你知道我身落何方,你都不認我這個朋友,我還再認你這個朋友嗎? 這個朋友,早就死了!他想,也只有這條路了,寫小說,寫詩,即使發了,很少有錢?我照相,在山村,雖然沒有多少錢?但出門人,只要走到這些山鄉,還是有人接待的,沖其亮不搞這個寫作,我生活,在山鄉當中卻混走了,十多年來,都是這樣過的,吃住在百姓家里,你汪孝杰就忘了?你真的以為我有錢坐車又跑在這兒又跑在那兒去旅游?我一天要跑幾個鄉鎮,走鄉串寨,這種生活早也習慣了,要不是為了完成仙家的大業啊,我才不愿離開這些老百姓呢?要不是仙家說的,的確有大災難,還有世界大戰,并許諾皇帝由我來做,還我的一切,我又怎不可以在這些鄉下找個貧民女子,成過家算了? 就算我現在什么也不是,不是作家也不是詩人,在黃平的日子,我又說過我又是記者嗎?他們只知道我是照相的,是相師,他們也有人問過我的家庭,問過我的駐址,也問過我有婚否,只可惜,我太相信仙家的言語了,認為仙家是萬事通,會讓世人信復的,會讓世人崇拜的,然而,你汪孝杰不信復,只能讓他們來找你了!周忠林作了這個決定之后就準備出門,然而, 周忠林走到故鄉的路上,恰恰又遇到了小翠的女兒,小翠雖說沒嫁給他,但她的女兒還說喜歡他!他看了看小翠的女兒,小翠的女兒平平又望著他,又說,伯伯,你怎么也把我都寫上去了呢? 周忠林望了望平平,又說,我愛你啊! 伯伯,我是你女兒,你怎么可以愛我呢? 周忠林又說,你媽媽也沒有答應我,你怎么就認定你一定要做我的女兒呢? 都是你,前次我和你說,我媽想回來和你,你卻把我偏成小說公開要我,還找我大姑公,還有村里面的,你叫我以后如何見人? 那你就干脆答應嫁給我,算了吧! 我才讀書剛剛畢業,雖說該大姑公的幾萬元他不要我們兄妹還了,但是,我還要讀書,你又供得起嗎?就即使你供我,要我嫁給你,我再去讀幾年的書,你不又成了老太公了,我一個黃花大閨女,我還能做你老婆? 那么,你現在又考起了嗎? 沒有!她說,我還要復讀嘛! 你復讀,你就在我這兒來復讀吧!我互責教你,龐前進能教那些私人子弟,是要收費的,我一個作家、詩人、記者,教一個年青老婆,又不收你學費,又可以生活在一起,何樂而不為? 我本來也喜歡伯伯的,她說,可是伯伯,我聽說,你要說兩個? 這是我的命!周忠林又說,因為世界大戰的確是真的,我的確是皇帝! 那么,伯伯,她又說,我嫁給你,你又給我什么好處? 至少,他說,我會讓你達到我的水平,仙家把皇子做在你的身上,你嫁給我,也不會餓到你,如果劉定明這次真的幫忙,先把我搞了進去,你就是天下又一個女皇帝,我把仙家所有的招數和情報都傳給你,而我也不可能做到永遠,最多活過八九十歲,所以,這個天下將來還要由你來主持,我又怎不好好的培養你? 那好吧,她說,我也知道伯伯有仙家,我也認了,其實,我也愛你,只是,我的確是你女兒!你干嗎也愛你女兒呢? 這是我的命,由不得我! 那你給汪孝杰寫封信吧,這次你說的湖南湖北大災難,我也見了,我都相信了,干嗎你這個朋友又要卡拿你呢? 這……,周忠林萬沒想到,平平會提出這樣的言語,既然是平平提出來的,他也只能跟據平平的意思給汪孝杰寫了一封信,他在信中是這樣對汪孝杰說的。 汪孝杰: 原諒我在文中也指責了你的過錯,其實每次我找你幫忙,都是迫不得已,有些又的確是仙家要我做的,有的的確又是為了這個人類,而我所寫的文字不管是“仙文”,還是“神仙小說”都是跟據每一個人的心理對癥下藥,請你不要見怪!平平實際上是一個孤兒,當初為了醫治她的父親,她們早就該起幾萬元的丈了,而她的父親也沒醫治得好,去逝之后,她的母親早也嫁人了,但她的母親又的確是我的表妹,但她的母親嫁出去之后,就只剩下她兩兄妹了,兩兄妹相依為命,還全靠她的親人、政府來支助,才勉強維持。 我是愛戀她的母親,也的確喜歡她的母親,才作了這種不成熟的打算,然而,沒想到我的這種愛戀卻居然又轉移到她女兒平平的身上了,她說,她也愛我,我也愛她,我們都是孤兒出身,她還有親人幫忙,而我,親人認都沒認,你幫我的,我感激都還來不及呢?我怎么會罵你?幫幫我們吧!她的確現在是我的女兒,我也只能認她是我的干女兒!她如果愿意做我的女人,這也是我求之不得的,何況她畢竟是表妹的女兒,我也只能把她當我自己的女兒!她說,她也喜歡創作,也愛好新聞采訪,如果她真的有出息,讓我真的也滿意,確實都讓我動心,做女兒,做女人,都是她自己的選擇! 不過,我的確是皇帝,天下女人的確是我的,這個災難還在繼續,不會停下來,如果劉定明真的用了我,我就有機會給天下人提供了,你知道嗎?既然要給天下人提供,至少我也要試先了解各地的地理環境,還有人名、地名,這樣提供的情報,才不會走火,你以為我是神仙?只是神仙告訴我了,還要靠我自己的記憶,才能記錄,因為仙家是在夢中講解,夢中見面,即使當時講了,記不清,模糊,或以前跟本就不知道這個地址,就很陌生,提供情報也會出現差錯,你以為我能在天上飛,地上游,什么都清楚?什么都明白?不首先對世上作過全面的了解,分折,就跟本談不上提供情報! 你我相交多年,還是最好不要撕破了朋友的臉皮為好,倘若,又有一場大的災難又死了人,你又怎么說?難道你不覺得天下很奇怪嗎?大熱天,還有大冰災,所有凡間,不是這樣絕癥,就是那樣絕癥,從非典到目前,我過去說過的話,那一樣又沒有應驗?還沒成,這才進人7月,“世界末日”雖然也不是恐怖的言語,但也的確很恐怖,如果不得我提供,的確世間會毀滅!仙家早有言語,我是國家重要人物,到不是我非要當這個皇帝,你才使出這種心眼,再一次考驗,但如果不滿足我的要求,不滿足我的愿望,不彌補我,你又認為呢?平平也走近了我的心理,是我女兒,我也要了,劉定明的確也有這種心理,你看著辦吧! 好了,其他的,我也不再多說了!再見!         作者簡介   張金福,男,發表小說處女作《鄰居》 +10我喜歡


張琦恆的推薦清單李國榮的推薦評比好物陳信宏直播開箱推薦王家宏的必買購物清單鄒麗意的必買購物清單蔣恒薇的推薦評比清單49236陳惠俐的開箱嚴選推薦95619韓昕季的推薦清單
生活不應該悲桐嘆柳 (2) (3) 林曉雲的優惠好物52162梭羅語錄:那個僅靠時間和流逝永遠不會破曉的明天 (2) 李欣城的購物開箱清單15889夜里飛來的橫禍 (2) (3) 吳淑麟的推薦清單206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l86ll38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