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我備感幸福,快樂的時光像蜜糖一樣粘著每一個鮮活的日子,但突然襲擊的意外也時常令我抓狂。   那日,是寒冬里最冷的一天,夜里十二點的我還在忙碌著,我把他們換下來的衣服洗好,自己洗漱了一下,順便去廚房準備第二天早餐的材料,待我一切打理完畢后,眼睛已經睜不開了,眼皮也在不停地打架,便決定去自己的房間準備睡覺。   我像往常一樣,臨睡前一定要去看看他倆,有沒有踢被子或者有啥不妥的地方。我輕輕推開他倆的房門,打開燈,望著實木高低床上下鋪的哥倆,大毛在下鋪睡得很老實,被子也裹得嚴實,而睡在上鋪的小毛,他總是那么調皮,又把一只腳伸出被子外面,我踩著小梯子伸手把他的腿推進被子里,順便幫他蓋好了被子,聽著他倆熟睡的酣暢聲,我像所有的母親一樣,頓感欣慰和滿足。   我回到自己房間,躺在床上,順便拿起了床頭柜上的書看了幾頁,不知不覺地睡著了。不知道過了多久,在我睡意朦朧的時候,突然,我聽到“咚”的一聲響,起初我以為我在做夢,轉眼間睜大眼睛感覺不對,立馬從床上跳起來,因為我確認聲音是從孩子的房間里傳出來的。   我光著腳飛速地跑到他們房間,小毛正在大聲呼叫著我:“媽媽,媽媽”,我隨即打開燈,看見滿臉是血的小毛,我嚇壞了,往前一步,又后退一步,又往前,我不知所措地抱住他。   這時候大毛也醒了,他還不知道發生了什么,我立馬叫他:“大毛,你趕緊去衛生間拿塊干凈的毛巾來”。“噢,好的好的。”大毛迷迷糊糊地,只見他一腳踏到地板上,另一只腳沒站穩,差點摔一跤,他顧不得穿拖鞋,光著腳,以箭的速度跑到衛生間去拿來了毛巾。我接過毛巾,往小毛頭上一裹,讓大毛用手按著小毛頭部出血的部位,然后對小毛輕聲說:“沒事沒事,不要擔心。”我一邊說,一邊去我房間找病歷卡。   “媽媽,好疼啊!”小毛叫著。   “媽媽,這怎么辦?弟弟說他很疼。”大毛也緊張地叫著。   我一只手拿著病歷卡和車鑰匙,另一只一把摟住小毛的身體,把他的頭靠近我的臂膀里,使了個眼神,跟大毛的手做了一個交接工作,迅速按住傷口,往門的方向走,大毛靈敏地跑到門口開了門,并叮囑我:“媽媽,你不用擔心我,我一個人在家不要緊的,你放心好了”,在我下樓的瞬間,大毛還朝小毛喊:“弟弟,你不要怕,會沒事的。”   我摟著小毛跑到了我車位旁邊,讓小毛自己按著傷口,我去啟動了車。這時候的小毛已經不那么緊張了,他對我說:“媽媽,你慢點開,我感覺好象血不流了。”“嗯,那你不要緊張,一會兒就到了。”我平靜地看著他,心里的緊張和擔憂填滿了心尖,為了不讓孩子看出來,我故作輕松狀,但車速依舊飛快。   這時我才知道,小毛想起來上廁所,沒開燈,他以為按他熟悉的路線下梯子就行,沒想到一踏上梯子腳就打滑了,身體一下子落到了地板上,頭撞在了旁邊柜子的桌角,開始他只知道疼,后來感受到有東西流下來,意識到不對了才叫我。   從家到醫院只有二十分鐘的路程,我邊開車邊聽他說,等我聽他說完,再看自己,我的天啊,我竟然穿著睡衣出來的,同時我發現我只帶了病歷卡,竟然沒帶錢包,真是暈了!小毛這時擔憂地地問著我:“媽媽,沒有錢,醫生會給我弄傷口嗎?”我遲疑了一下回:“嗯,應該會的,醫生都是好人。”我一邊開車,一邊在琢磨,沒有錢怎么辦?突然,我想到汽車抽屜里有錢,于是我一只手握方向盤,令一只手去拉旁邊的抽屜,拿出里面的信封,果然,里面還有一疊錢,原來是前一天給同事發工資,多取的錢,好在有它在。   到了醫院,我摟緊小毛往急診室跑,醫生立馬接過去處理傷口,我坐在外面椅子上,看了一眼自己的睡衣,盯著沒穿襪子套著鞋的腳,此刻,我忘記了自己狼狽不堪的樣子,忘記了難為情,我的內心,只想快點見到小毛。   半個小時過去了,小毛終于在醫生的陪伴下走了出來。   他笑瞇瞇地看著我,安慰我說:“媽媽,好了,沒事了。”   醫生朝我笑著,對我說:“你這孩子真行,傷口縫了六針,他竟然不哭,還讓我別緊張,他是不會亂動的,哈哈,這小子可以。”   我回應著醫生的笑,點了點頭,并表示感謝。   懸著的心終于歸位了。醫生給開了藥,分別的那一刻,他摸著小毛的頭,大聲說:“小伙子,你很勇敢!你很棒!”。   小頭摸著自己的傷口說:“謝謝醫生叔叔。”   我去配了藥,開車帶著小毛回家,到家已經三點多了,大毛從窗口看到我的車回來,立馬給我們開門,我們還沒有走上來。   他大聲問:“媽媽,弟弟怎么樣了?”   我回:“傷口都處理好了,沒事。”   小毛抱著他哥哥親熱的樣子,好象一名凱旋歸來的士兵,他們一邊往房間走。   小毛一邊自豪地說:“哥哥,你猜醫生給我縫了幾針?”   大毛故作哄他的樣子:“我猜不到啊,你說說看?”   小毛大聲地說:“六針,我一點兒也沒哭。”   “哇,你厲害的,這么多針啊,你還沒哭?”   這下小毛更有勁了,“我真沒哭,不信你問媽媽。”   大毛馬上說,“相信你,相信你。”   這一晚上折騰的,我實在是又累又困,叮囑他倆趕緊睡覺。等我再去他們房間時,發現他倆竟然睡到了一起,大毛的胳膊在小毛的頭下面,原來他是摟著他弟弟睡的。   夜終于回歸了平靜,我熄了燈,輕輕關上門,安心地睡了!   ……   作者:逸婭 +10我喜歡

文/墨羽   總覺得置身嘈雜的俗世,應具有一種別樣的喜好才能夠觸摸到靈魂深處,妥貼身心。也便于刪減生活中的無趣瑣事,豐盈那么一些情懷。慶幸素來喜歡花草,無論是靜賞還是打理,心中都頗為愜意。而關于蓮的喜愛,我一直都是認真的,也是無聲的。那是一種原始卻又莫名的青睞,當然也摻雜了幾絲思鄉的緣由。這些年的在外奔走,終是錯過了家鄉太多獨特的風景,也擱置了那么幾分閑情雅致。這于蓮而言,終少了些許貼心的贊譽;于我而言,終抱有一絲遺憾。   聽說有一種牽掛,無畏距離,即使隔著千山萬水也能夠心有靈犀。與人如此,與蓮亦是如此。蓮本常物,就算是身處嘈雜的城市,一般有水的公園里也能看見它們零星的倩影。可每次總覺得看的不過癮,也總覺得少了一些什么,也許就像蘭生幽谷才能夠顯得極其富有韻味。想必蓮也應該沾染一些田園山色才好,方可不染世俗,不失風雅。   蓮之春韻,自持淡雅。“田田八九葉,散點綠池中”,若不細視,定不會如此留有詩情。此時春風和煦,蓮葉剛出田泥,嫩綠的葉子都是打著卷的,柔嫩之間包裹了幾分春意,亦如情竇初開的少女懷有的一些羞澀。這番柔美非無心之人可以領略,這份純情非庸俗之人可以體會。我雖有心,但并不愿自命清高,只是得幸于幾畝荷田臨近院落,屋外閑坐時順便靜賞它們罷了。   曲曲折折的田埂上春意盎然,綠草匍匐,楊柳吐青,相襯于零星的荷綠,自是濃淡相宜,格外清新。蓮之淡雅,甚是醉心,連我這樣粗鄙的男子也不禁細膩了起來。淡雅是一種美,一種淡妝于外卻豐厚于內心的美,它會隨時光的流逝越發的淳香。淡雅是一種境界,一種經的起風雨無常卻又能歸于內心平靜的境界,淡雅之人,亦能夠淡然于心,淡泊名利,淡定處事。   蓮之夏韻,尤為豐盈。“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此時你想不去看它們都不行,無論是去玩樂還是干農活,總能路遇太多荷田。夏日的荷田是不缺乏賓客的,清晨有鳥雀翠鳴,中午有青蛙躍水,黃昏有蜻蜓盤飛,夜晚有螢火點綴,當然還有像我一樣不太安分的一群孩子,常去荷田里抓泥鰍、捉黃鱔。調皮的時候也肆意摘上幾片蓮葉,做一個簡單的蓮葉斗笠戴于頭上,裝幀一段童趣,尋得一絲清涼。(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要說鄉野之人,并不太懂賞花,要說花美更多的是看它的姿態,嗅它的清香。而我亦不太懂,自以為比較情趣罷了。說到花,以花比如女子的詞匯自古頗多,我所熟悉的便有閉月羞花,貌美如花,笑靨如花。今生,若注定有那么一個女子能與我相逢于紅塵深處,不驚不擾。那么我希望她是從蓮花水岸邊走來的女子,沾一湖蓮韻,然后羞于蓮花,美若蓮花,低眉淺笑間恰如蓮花。   蓮之秋韻,最為婉約。一說婉約,自然離不開煙雨。家鄉的秋天是個多雨的季節,雨不算大,一下卻是三兩天。要說愁雨,并未到那個年紀,因雨而不能及時收獲的農作物,我從來都不愿去在意。此時雨落荷盤,散落銀珠,晶瑩剔透不含半點雜質,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年的初戀一般。喜歡是柔情的,伸手于蓮葉下接一捧雨的輕柔是那時常做的一件事,也是內心歸于寧靜的一種眷戀。   到了做飯時間,村落里便會炊煙升起,荷田里煙霧裊繞,雖好似置身于仙境之中,但終攜有人間煙火的味道,這種感覺是微妙的,也是罕有的。此時與蓮說風雅之話,行風雅之事算是恰到好處了。 心若蓮般高潔,靈魂靜坐蓮心,那么人生路每逢過處都是一片透徹。亦能夠采集光陰里的靜美,合成一份難得的安好。   蓮之冬韻,懷有禪意。世人老說禪茶一味,可見茶算是一種禪的味道,那么品茶亦是在參禪。無需抱怨冬的嚴寒,此時酌一杯熱茶暖暖身子算是養生的選擇。蓮到了這個季節,蓮蓬里的蓮子已然是黑紫色的。一些農人們便會去荷田里尋覓它們,歸家后蓮子去皮果實可做粥,配上銀耳冰糖細火熬制而成,那味道著實令人回味無窮。而果實中的綠芽風干后便可入茶,蓮芽纖細,要喝上這樣一杯茶必不會少下功夫。味道略苦,但清火養顏的功效確實沒得說。   說蓮懷有禪意,首先它一生都在修行,早已思空頓悟。其次多半來緣于它給予農人們太多的恩賜。時光流逝,韶華散去。荷田里早已萬奈俱靜,而我也不再是那個臨水閑剝蓮蓬的孩童,把曾經的一些童歡遺落在這半畝荷田里。昔日的青澀亦如此時寧靜熟透的蓮葉,面對歲月的老去終多了一絲成熟。但我知道,蓮藕依舊于泥下暗藏生機,待到來年,又是滿田春韻。今生,我愿學蓮,守著余下的溫情,修行一段慈悲的光陰,護佑身旁所有的至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四兩牛黃    文/張志田          秋夜,蟲聲嘰嘰咂咂直沖著董二鬼的耳鼓,聒得他心煩意亂。一彎上弦月隱在院子里的樹梢后,風吹柳動,詭異的樹影在窗前晃來晃去,像是一個個人影趴在窗戶上窺探,董二鬼的心里直發毛。        他趕緊拉上了窗簾兒,在屋子里坐立難安,從炕頭走到炕梢,又從炕梢走到炕頭。        一個星期前,五保戶張大爺那頭牛不知得了什么病,肚子脹得跟氣兒吹的似的,哞哞的扯著脖子叫了一天一夜,找獸醫看過了,也沒能挽救張大爺的命根子,第二天牛就死了。這頭牛幾乎是張大爺全部的家當,是張大爺的精神伙伴兒。本來活著的時候能賣近兩萬多元,扒皮賣肉頂多能賣二千多元。張大爺難過得直哭。因為自己不會解牛,所以找來了經常殺牛賣肉的董二鬼和鄰居趙三幫忙。在解牛的時候,董二鬼發現這個牛的膽特別大,就很好奇,他順手豁了一刀,結果掉出來一塊雞蛋大似石頭樣的東西。他用刀背敲了敲,眼睛一亮,這可是真正的寶貝啊――天然牛黃。幫忙的張三也看到了,他不知道是什么東西,就問董二鬼,“二哥,這牛是不是長癌了呀?”董二鬼順口說道,“對呀,啥都能長癌呀!”于是,就把那塊石頭扔到了院墻根兒。二人繼續忙活,差不多小半天,終于完活了。張大爺為了感謝他們二人,把牛骨頭,牛雜兒,又加上幾塊牛肉,都放在大鍋里烀上了。又找來幾個親戚朋友,大家圍著炕桌飽餐一頓。酒足飯飽之后,大家各自散去。        過了兩天,趙三到張大爺家蹓跶。他提起那天牛膽里弄出石頭的事。還問張大爺,“牛真的會長癌嗎?”張大爺聽后感到非常驚訝,他聽說過牛膽里能長出牛黃的事,就忙回答說,“誰說牛會長癌呀?那石頭在哪呢?”趙三說,“董二鬼說的,他還說這東西太可怕了,離它遠點吧,就順手扔到你家院墻根兒啦!”        張大爺馬上跑出屋去找,趙三也跟著出來了。他們倆順著墻跟來回找了好幾趟,連個石子兒都沒看到。張大爺問趙三:“還有誰知道這塊石頭?”趙三說:“就我和董二鬼知道,沒和任何人提起過。”張大爺聽后,就急匆匆地去了董二鬼家。董二鬼正坐在沙發上喝茶呢。張大爺進屋后劈頭就問:“二侄子,那天你幫我卸牛,膽里的那塊石頭是不是讓你拿回來了?”董二鬼先是一愣,隨后鎮定地回答道:“大伯,我拿那塊破石頭有啥用啊?那石頭上有味兒,指不定讓誰家狗叼走了。”張大爺沒招了,只好悻悻而歸。        張大爺走后,董二鬼坐不住了。他拉上窗簾,鎖好門,打開柜子小門,拿出一個塑料袋包,再打開里邊的一個布包,將一塊灰褐色的石頭托在了掌心里。他仔細端詳著這塊兒石頭,嘴角抽了兩下,臉上表情復雜起來。         三年前,政府放開二胎政策,董二鬼一心巴火想要個兒子,盼星星盼月亮,妻子終于懷上了。為了穩妥,他說服已懷胎七個月的妻子,去婦產門診做B超,他還給操作B超儀器的大夫塞了個紅包。可是,檢查結果卻大失所望,又是一個丫頭。這已經是妻子第三次懷上丫頭。頭一個留下了,今年七歲了;第二個已經懷上五個多月了,B超檢查是丫頭,就做下去了,媳婦兒遭的罪就別提了。這一胎又是丫頭,七個月了,怎么辦?回到家,他想說服妻子再去做手術,不要這個孩子,可妻子舍不得,又哭又鬧的。恰好張大爺來借工具,聽明白原因,就坐下來勸董二鬼:“二鬼呀,這是一條小命,奔你們來了,也是老天給的。萬一是小子,你不后悔死?如果是丫頭,你真不想要,我幫你送人,正好我遠方一親戚結婚十多年沒孩子,想領養一個。”董二鬼一聽心就軟下來,這孩子就保住了。等生下來,喜出望外,是個大胖小子!為此,他親自登門去謝過了張大爺!       董二鬼小心地把牛黃石包好,又放進柜子里,到另一屋看看已經熟睡的老婆兒子,躺在炕上怎么也睡不著。             張大爺早年喪妻,膝下無子女,年歲大了,被大隊評為五保戶。可這些年張大爺從不拖累村里,靠養這頭老母牛維持生活,一年賣一個犢兒,大約一萬塊的收入,維持生活還是妥妥的。這回老牛死了,張大爺靠什么生活呢?董二鬼的心里有點兒不是滋味兒。         窗外,晚秋的風吹著干柴禾葉子,刷拉刷拉地響,像有許多根小鋸條,鋸著董二鬼的心。         第二天,天剛放亮,董二鬼就起來了,他要去一趟省城。那天,他在吃飯期間,借口上廁所,把那塊石頭揣在兜里。今天,他要把那塊天然牛黃賣掉。到了省城,他找到一家看上去規模夠大的中藥店,專家鑒定,上好的牛黃足有四兩多重。經協議最終藥店以九萬元的價格收購了那塊牛黃。然后董二鬼又去銀行辦了一張卡,把錢存在了卡里。        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了,他買了四袋上好的月餅,又買了兩瓶榆樹錢兒。一下車,就直奔張大爺家。他把東西和卡一樣一樣地擺在張大爺炕邊兒上。然后,紅著臉講起了牛黃的故事……之后,一再的為那天的說謊道歉。張大爺聽完,兩只溝壑縱橫的老手摩挲著那張卡,低著頭,不知說什么好。       月亮爬上中天,天地如鍍銀一般。董二鬼從張大爺家出來,他看看月亮,嘴角勾起一抹笑意。他忽然覺得張大爺的廚藝比鎮上飯店廚師的手藝還好,他從沒喝過今天這么香的牛肉湯,似乎今晚的月亮也格外大,分外亮。 +10我喜歡

一個國家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一個民族的進步,有賴于文明的成長;而一個人的價值,在于他所追求的生命的高度。   在網絡發展的今天,高科技走進我們的生活,你會為了一個ipad2和一個“蘋果”手機去賣你的器官嗎?有人會。安微某高中生小王為了兩萬元錢去賣了腎,而后身體狀況愈來愈差。為了ipad2,他換來的是三級傷殘,值得嗎?   有人說,人的健康是1,而金錢、房屋、財產都是0,你丟了1,那剩下一堆0有什么用?小王的作為引起我們的深思,他如此不珍惜生命的最大原因是虛榮心在作怪,使他喪失了理性。   虛榮心表現在不擇手段的攀比和過份追求物質高度。就像今天,有多少人在溫柔富貴鄉中酥軟了筋骨,在燈紅酒綠中麻木了神經?還剩下多少人意識到虛榮心會毀了自己的前途和一生?物欲橫流流盡了血汗;歌舞升平平息了壯志。有多少孩子因為與同學比名牌,比檔次而忘記父母還在吃著饅頭咸菜,在烈日下勞作。阿諛逢迎迎合了庸人;追名逐利害苦了百姓,又有多少人多少高官比資產比浪費。虛榮心又葬送了多少信仰多少努力。   每個人都需要擺脫虛榮心,怎樣才能戰勝所謂的虛榮心呢?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質,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別讓名利蒙蔽了我們的雙眼,也別讓虛榮令我們迷失方向,選擇對的路,堅定的走下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其次,要堅守自己的理想與信仰。我們記得楚大夫披發沉吟澤畔,九死不悔;我們記得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他才樂得悠然南山,飲酒采菊;我們記得李白“安能摧眉折腰”而保留自己的開心顏。不畏浮華名利絆此生,我只有我的堅持。   最后,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想我中國的偉大復興在經濟上創造奇跡,也在精神上書寫輝煌。從十八大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樣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建立個人的價值認同,怎么還會做有害“身體發膚”的幼稚之事呢?   人的生命只有兩萬多天,我們不能增加它的長度,便應努力追求它的高度。擺脫掉虛榮心,追求生命的高度和明天的輝煌! +10我喜歡


王嘉冰的熱門嚴選96235方呈玄的好康推薦鄭凱婷的優質推薦評比35900陳文華的熱門嚴選李珮盈的評價心得58685徐彥君的優惠好物林誠水的評價心得83259陳鈺婷的優質推薦評比47877
梭羅語錄:那個僅靠時間和流逝永遠不會破曉的明天 (2) 李欣城的購物開箱清單15889成長在向我們招手 (2) 郭舒丞的好物推薦平台生活不應該悲桐嘆柳 (2) (3) 林曉雲的優惠好物52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l86ll38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